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近期產品出貨量

虱目魚小百科

虱目魚小百科

學名:Chanos chanos

科名:虱目魚科

科俗名:海草魚、安平魚、虱麻魚

產期:1月,2月,3月,4月,5月,6月,7月,8月,9月,10月,11月,12月

產地: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地理分布:東部、西部、南部、北部、綠島、東沙

棲息環境:礁區、砂泥底、河口、淡水、近海沿岸、潟湖

參考文獻: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中國動物誌-鱘形目;海鰱目;鯡形目及鼠鱚目(張, 2001) Robert W. Hiatt 1947 Arai, R. etc. 1975 Liao, I.C. etc. 1979 Buri, P. 1980 Lin, L.T. 1984 Taki, Y. etc. 1986 Tzeng, W. N. etc. 1992 Lin, M.C., H.Y. Lin, H.H. Cheng, Y.C. Chen, C.M. Liao, K.T. Shao 2005

形態特徵:體延長,稍側扁,截面呈卵圓形。頭鈍,中等大。吻圓鈍。眼大,脂性眼臉發達。口端位,口小;上頜中間具一凹刻,下頜中央具突起;無齒。體被細小圓鱗,不易脫落;側線發達,幾近平直背鰭與臀鰭基部形成鱗鞘;胸、腹鰭有寬大的腋鱗;尾鰭基部有2片大鱗。背鰭位於體中部前方,具軟條14;臀鰭位於體之後半部,具軟條11;腹鰭軟條12;尾鰭深叉。體背部青綠色,體側下方和腹部銀白色。

棲所生態:屬於熱帶及亞熱帶水域魚類,能適應各種不同鹽度的棲息環境,從河川中的淡水到河口紅樹林區到海洋中的砂質底地形或珊瑚礁區的環境,皆有其蹤跡,母魚一次可產上百萬顆的卵,春秋季之仔稚魚期常在靠海近岸河口區隨波逐流,漁民撈捕後,售於養殖戶蓄養。人工繁殖亦已成功。

地理分布:廣泛分布在印度-太平洋的熱帶及亞熱帶海域,但東太平洋地區較為少見。台灣南部較常見。

漁業利用:是台灣的主要養殖魚種之一,魚肉細緻鮮美,為家庭食用魚的佳餚,適於煮薑絲清湯或碳烤,味道皆不錯。除了家庭食用外,加工製罐頭未適宜。

虱目魚

推薦食譜

Recip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