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近期產品出貨量

小芥菜小百科

小芥菜小百科

別名:大菜、大芥、刈菜,加工後稱鹹菜、酸菜、長年菜、雪裡紅

產期:1月,2月,3月,4月,5月,6月,7月,8月,9月,10月,11月,12月

產地:苗栗:公館、西湖,新竹:五峰,花蓮:新城,雲林:大埤,彰化,嘉義

特性:芥菜類蔬菜的根是直根,莖為短縮莖,葉著生在短縮莖,上葉形有橢圓、卵圓、披針等形狀,葉綠色或紫色,葉面平滑或皺縮,葉緣鋸齒狀或全緣,中肋擴大成肩平狀或折曲包心結球,葉背具茸毛和臘粉。芥菜有很多變種,變種間的性狀也有所差異,根用芥菜的主根非常發達,成為食用的肉質根;莖用芥菜的莖部特別肥大,形成各式各樣的形狀,有的在莖上面有不規則的瘤狀突起,可加工為榨菜;苔用芥菜的花苔特別肥大,可供食用;芽用芥菜的腋芽特別發達,肥大的腋芽連同肥大的莖部成為食用部份。芥菜分有不同品種,其中包心葉菜的葉柄發達肥厚,加工後成為酸菜心,是相當好的開胃菜。根用葉菜食用肥大的根頭部,只供工廠收購做不同調味的球狀根莖,例如榨菜頭。大心菜算是最被歡迎的一種,只食用特別肥大的莖幹,即是菜心。屬於較涼冷的蔬菜,入口帶苦,但吃後卻有甘美的味道,頗有苦盡甘來的味道,因具有久煮不黃的特性,料理上大多與雞、鴨一同烹煮,藉此吸收釋放出來的油脂以增加美味。

挑選方式:選購大心菜時,表皮的葉片切痕如果像刀切痕,即可放心購買。如果像自行脫落的焦痕,就有些靠不住了。立春之後天氣較熱,大心菜容易有膨心的現象,購買時更應多留意。

營養成分:蛋白質、脂肪、磷、鐵、鈣、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鹼酸、維生素C、硫

料理:酸菜炒素腸、酸菜肚片湯、榨菜三絲羹、素炒大心芥菜

小芥菜

推薦食譜

Recipe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