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蔥麵包

42-蔥麵包

食材

【低溫中種法】高筋麵粉 286g、砂糖 20g、冷水 165g、速發酵母 7g 【蔥花餡】 蔥花(不要切太細) 300g、全蛋 75g (約兩顆小型蛋,剩 下蛋液保留擦在麵團上) 、豬油 80g、鹽 1 1/4 小匙、砂糖 1 小匙、白胡椒 1 小匙 【主麵團】 全部 all 中種 、中筋麵粉 125g 、速發酵母 1g 、奶粉 12g、砂糖 60g、鹽 6g、全蛋 82g (約兩顆中型蛋) 、冰水 30g、煉乳 20g 、無鹽奶油 40g

調味料

作 法

◼ 低溫中種法

1. 所有材料拌勻成團,約 3 分鐘,室溫發酵 40 分鐘後,冷藏發酵 12~18 小時。

◼ 蔥花麵包麵團

1. 提前 15 分鐘將中種麵團放在室溫退冰後,切成小塊加入攪拌 缸。除了奶油之外,主麵團的所有材料一起加入攪拌缸,低速攪 拌 3 分鐘後,轉成中速攪拌 5~7 分鐘,靜置 10 分鐘讓麵團自我 水解。

2. 繼續攪拌至麵團底部脫離缸盆,加入常溫的奶油,轉成低速攪拌 至奶油與麵團均勻融合後,轉成中速攪拌 3~5 分鐘直到麵團完 全擴展,做薄膜測試可以輕易地拉出三指寬以上的薄膜。

3. 基礎發酵:以 28 度發酵 40~50 分鐘。

4. 分割成 70g/個,滾圓,總共 12 個,可做 4 條辮子。蓋上布防乾 燥,鬆弛 15 分鐘

5. 整形:麵團稍微拍扁,上方 1/3 往中間摺,轉 180 度,另外一 邊也往中間摺。再上下對摺封口封好,手中沾點手粉,將麵團從 中間往外滾成細長條狀約 30~35cm,厚度盡量一致。

6. 三條麵團頭黏在一起,以三股辮編織方式編完,尾端捏起來。放 在撒上手粉的烤盤的長邊,總共 4 條,分成兩盤 。

7. 二次發酵:35 度發酵 90 分鐘,最後 20 分鐘記得先預熱烤箱上 火 220 度/ 下火 180 度(單一烤溫 200 度)以及準備蔥餡。

8. *烤溫參考是使用山崎 42L 微電腦控溫烤箱 9. 蔥餡:豬油融化,或用橄欖油替代。蔥花加入全蛋、融化豬油以 及調味料拌勻備用。(小技巧:蔥花一接觸到鹽會開始出水,要 等麵團快發酵完成時再製作。)

10. 輕輕地在麵團表面擦拭蛋液,擺滿蔥餡,入爐上火 220 度/ 下火 180 度,烤 15~17 分鐘,直到表面、側面都上色。

11. 出爐後,準備一點橄欖油刷在蔥上避免乾掉,因為麵包很軟,稍 微放涼後再移到置涼架上完全放涼。

產銷履食材農產品

  • 青蔥

    青蔥

  • 雞蛋

    雞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