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近期產品出貨量

茶葉小百科

茶葉小百科

‧季節:春季、冬季(春茶(4月-5月)及冬茶(10月-11月)為主要產季)。

‧產品特性:
1.條型包種茶:屬輕發酵茶類,外觀是條索狀,色澤翠綠,講究香氣清揚,滋味甘醇,為該茶典型特徵。
2.熟香型烏龍茶:發酵程度較包種茶重,外觀呈緊結墨綠之半球型,喉韻回甘,為該茶典型特徵。
3.清香型烏龍茶:發酵程度較包種茶重些,外觀呈緊結墨綠勻稱之球型,色澤鮮綠活潑,水色蜜黃、清澈、亮麗,香氣淡雅純和,滋味甘醇滑軟,為該茶典型特徵。

‧生產概況:
1.種植面積:94年全年種植面積17,620公頃。
2.主產地區:台北縣坪林、三峽地區、桃竹苗地區、南投地區、雲林嘉義地區、宜蘭縣冬山大同地區、花蓮瑞穗地區及台東縣鹿野地區。
3.產期:自3月中旬至11月。

‧營養成分:
茶酚類(兒茶素、r胺基酸、礦物質)、咖啡因及氟原素、維生素、葉酸及鈣、鐵等微量元素。

‧選購要領:
1.外觀形狀:茶葉的老嫩為主要考量,幼嫩的茶葉緊結而整齊。此外茶梗、茶片、茶末及夾雜物多者為劣品。
2.色澤:所有茶類凡是有油光且新鮮者為佳;色澤灰暗,雜而不勻為劣等茶。
3.水色:以明亮清澈呈油光為佳,如上好凍頂烏龍茶力求金黃帶油光。茶湯水色混濁且沉澱物多者,都不是水準以上的茶。
4.香氣滋味:茶是嗜好性飲料,以少苦澀帶有甘醇者為佳,入口後甘醇濃稠、鮮活爽口,烏龍茶具有特殊熟果香,包種茶具有花香。

‧多元化利用:
1.茶葉初級加工品之應用:在保持茶葉原有風味下使口味多樣化或飲用簡便化,如調味茶、薰香茶及袋茶。
2.茶葉再加工品之應用:應用食品加工技術,如研磨、萃取、濃縮、封罐、殺菌等,將茶葉再加工利用。如粉茶、茶果凍、茶糖、罐裝茶飲料、速溶茶、茶酒、茶葉枕及茶浴包等。
3.茶葉抽出物之應用:以茶菁或茶葉為原料,用熱水或有機溶劑萃取茶葉中的機能性成分,經分離及純化後做為天然抗氧化劑、除臭劑、及健康強化食品等。

茶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