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腳踏實地的旗山蕉農─張宏士

  • 張貼日期:
  • 點閱:262

腳踏實地的旗山蕉農─張宏士

 

站在這隱密在山谷間的集貨場下,望著外面赤燄日頭,照得香蕉葉萎靡不振,人也會熱得直冒汗。旗山果樹產銷班第36班的班長張宏士卻仍然笑臉迎人,好似這烈日對他一點影響也沒有。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的張宏士,天性樂觀,雖然為了產銷履歷吃盡苦頭,但是卻也讓產銷班走入不一樣的生產過程,嚐到產銷履歷帶來的甜頭。

◎ 從農機黑手到種蕉達人
 張宏士國中畢業後就到旗山學修農機,是黑手出身,因為覺得從商得和人搏心機,想想「作農最單純」,於是選擇了農業這條路。原本一開始張宏士選擇種植的農作物是玫瑰或木瓜,不過擔心梅雨季的久雨不停,木瓜容易放到爛掉;而在一般人印象中代表浪漫的玫瑰,農民腦子裡想的可是能不能填飽肚子的問題。經過幾番考量,便決定種香蕉,因為旗山的氣候和土壤和香蕉是絕佳的組合。

◎ 自費學電腦 趕上生產履歷網路化
 張宏士成立旗山果樹產銷班第36班之後,在民國94年,被農委會從全國幾千個產銷班裡頭,評為300個績優的產銷班並開始推行生產履歷。他說自己可是吃盡苦頭,因為生產履歷得上網,這剛好是張宏士最頭痛的部份。
 其實,在加入生產履歷之前,沒摸過電腦的他認為「不懂電腦等於不識字」,於是自費去學電腦,從最基本的文書處理開始練習。他自承學電腦除了是跟上時代潮流,也順便改掉賭博的惡習。不料,如此上進的他還是常被老婆虧,直到94年開始參加產銷履歷,才真正讓大家見識到他的「學有所成」。現在,旗山果樹產銷班36班的產銷履歷,還是由有正職工作的張太太協助上傳的呢!
 在張宏士推動生產履歷的過程中,花費相當大的功夫,因為班裡的班員大都是親族長輩,因此產銷班開會時常吵得面紅耳赤,他個人則扮演公親角色,居中協調,讓一開會就吵架的產銷班班員,也能溝通順暢。經過一段時間後,連沒聽聞過這新鮮名詞的長輩也漸能接受產銷履歷的觀念。

◎ 生產履歷有助於掌控出貨時機
 關於產銷履歷,除了一般人認為的生產透明化,讓消費者食用更安心之外,張宏士還一再提及其他的額外好處,就是無形中可以控制出貨、生產量,如此可以錯開上市期,避免農作物盛產而滯銷。因為以前的農民並不懂得成本計算,常懊惱為何總是賠錢,產銷履歷反而可以讓農民了解生產成本及掌握出貨有利時間點。
 旗山果樹產銷班第36班目前由全方位基金會輔導,其中包含了台大、東海、中興大學的教授,專業從電腦到軟體無一不包。張宏士頻頻豎起大姆指稱讚這些老師。他說有時候晚上快11點還打電話去問,那些老師還是很有耐心地幫忙回答,十分地熱心,讓他非常感動。

 在採訪參觀的過程中,突然發現張宏士一直光著腳,他笑稱:「這才是腳踏實地啊!」看著站在香蕉園上開懷大笑的張宏士,嘴裡哺嚼著香甜的北蕉,我才知道,歷來旗山香蕉美味的秘訣,就是來自於無數個像眼前這位香蕉農的勤奮付出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