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柑橘達人邱海增

  • 張貼日期:
  • 點閱:272

柑橘達人邱海增

 

新埔鎮所出產的柿餅和粄條不但是出了名的美味,更是當地文化與歷史代表性的產物。但若論起具有代表性的產物,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新埔還有一樣歷史悠久、和我們日常生活都很接近的農產品—柑橘。將近七十歲年紀的邱海增便是以開放的態度,帶領著新埔果樹產銷第十八班贏得全國十大經典產銷班的榮譽,並且成功地在生產過程中導入產銷履歷、經營品牌行銷。

◎ 種植柑橘的悠久傳統

 黃橙討喜的柑橘身世,最早是由中國廣東引進台灣,當時被引進的柑橘最初的落腳處就是新竹新埔,並開始了適應台灣環境的道路。由於新竹地區威名遠播的「九降風」,以及新埔當地的山坡地地形,讓柑橘在新埔適應良好,因此這在一般眼光看來是貧瘠的農作環境,卻意外成為培育品質優良的柑橘作物最佳的環境。原因在於柑橘類的作物是一種怕水的植物,如果栽培過程中排水不良容易導致植株敗根,品質難以控管。新埔當地因為是山坡地形,排水良好,恰恰適合柑橘生長。而秋冬時節東北季風帶來乾燥的九降風,這新竹風一颳起來,也為結果中的柑橘添增甜美滋味;風力愈強勁,柑農心裡就愈歡喜。
新埔柑橘的起落

 一株柑橘株的年齡可長達五、六十年以上,而邱海增從事柑橘種植的經驗比現在園子裡的任何一株柑橘都要長。民國25年次的邱海增,自有記憶以來,祖父和父親都是從事柑橘的種植,他也自然承襲了這份家業。從小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邱海增擁有與柑橘相關的知識與感受力,甚至光憑著肉眼觀察果實的表面,就知道品質優劣。

 邱海增說,過去新埔的柑橘曾經風光一時,日治時期還曾經外銷日本、上海、大連等地,頗負盛名,品種也一直不斷地經歷改良,愈加地受大眾喜愛。不過可惜的是,廣受歡迎的柑橘,病蟲害也不少,要農民捨棄對農藥的依賴並不容易。但是因為病蟲害受到控制而產量大增的柑橘,價格也常處在不穩定的狀態,長遠來看,農民不見得受益,亟待助力來扭轉這個惡性的循環。

◎ 資深農民的生產履歷新體驗

 邱海增的種植經驗中,每個步驟對於使用農藥的謹慎,都是一種令人佩服的堅持;從一開始加入農會產銷班,接受吉園圃的標章檢驗、只採用農業機關推薦的肥料,到接受土壤、水質的檢測,進而導入產銷履歷,通過柑橘藥物毒物的檢測,充滿著一連串的考驗,才慢慢地出現正面而積極的循環,品質受到肯定,並且擁有自己的柑橘品牌。

 對於邱海增這樣的資深農民來說,這個正面積極的循環得來不易。兒女都在外就業,他必須憑藉著自己的毅力不斷地學習新事物,以面對環境改變所帶來的衝擊。而如果你見過邱海增在電腦前以種植柑橘磨粗的雙手,一邊尋找老花眼鏡,一邊一鍵鍵地輸入生產記錄、成功列印出生產履歷條碼的過程,必定也會為他的開放與認真所感動。

 在邱海增經營的兩公頃柑橘園內,目前除了採收批發販售外,也開放觀光採果。集貨場的牆上貼著「有生產履歷,有安全保證」的字樣,遊客或許正看中生產履歷的保證以及安全農產品的優良品質而一再地光顧採果。除了應付採果的遊客,種植、照料、採收、分級、包裝及面對傳真訂單是農務的日常循環。對邱海增來說,務農似乎是一件越作越有心得的事,讓他一點都不想退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