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最漂亮」的產銷班-產銷達人羅豐義

  • 張貼日期:
  • 點閱:308

「最漂亮」的產銷班-產銷達人羅豐義

 

卓蘭慶江果樹產銷班第63班民國91年成立,主要的生產水果是高接梨、楊桃和葡萄。94年取得吉園圃的認證,同年在卓蘭七、八十個的產銷班中脫穎而出,和其他七個產銷班一起參加產銷履歷認證的訓練,一年半後成為唯一領有產銷履歷的產銷班,並且獲選全國十大優良產銷班第二名。這麼短暫的成立時間,卻有如此亮眼的成績,慶江果樹產銷班是如何做到的?

◎ 團結一心、互助合作的產銷班

 走進慶江產銷班,迎面而來的,是一座仍然停留在粗坯的清水模階段的未完成的樓房,充滿實用感的空間,這是副班長黃先生提供的,一樓是產銷班包裝的地方,二樓則作為會議室,是大家聚會的會所。引人注目的是會議室的標語,一句「捨棄自我本位」,道盡慶江產銷班成功的門道,也顯現出產銷班為了打出自己響亮的品牌,眾人一心努力奮鬥的決心。

 羅豐義班長說,慶江產銷班才成立不久,在重質不重量的原則之下,目前班員在精挑細選之下,只有14人,雖然人數精少,卻個個都具有鬥志,在產銷班成立之初,便訂定了明確的短中長期計畫,短期目標在建立一個共同產銷、知識交流的的互助團體,並且完成水果分級,達到嚴格品管控制;中程目標希望達成企業化管理,完成產銷履歷認證;長期目標則希望將優質的產品打通市場,並與其他農業系統結成聯盟。

◎ 班員雖少,五臟俱全

 有了明確的目標之後,雖然物質條件與經費都不寬裕,但是全體上下一心,投入農業技術的改良研發。班員經常報名各種參訪課程,瞭解最新的果樹接枝技術,減少梨樹的接枝次數,將成本降低,也參加農委會的訓練課程,不斷的改進肥料以及農作方式,例如用天然的牛奶、海藻精及菌類等調製所需的肥料,既有機又便宜,此外班內還有一台「鎮班之寶」—花生碾壓機,有了這台碾壓機,產銷班可以採購便宜的花生做為原料,並自行碾壓,全班一年可以節省28萬的肥料費。而運用機械化取代人工進行農藥噴灑以及灌溉,也可以有效的做到將成本降到最低,效果卻得到最好。

 這次通過產銷履歷認證訓練,成為卓蘭八個參加者,唯一獲得認證的一家,也歸因於大家不分你我,共同努力的結果。產銷履歷的訓練前後共一年半左右,這一年半當中,班員要克服的難關不僅僅是將水果的品質提高到A級,土質、水質必須通過檢驗,同時,每一個班員都需要將自己農作的過程仔細的紀錄,並且透過網路上傳到網頁上讓消費者查詢。這不僅挑戰了農民的專業程度,同時也必須跨足到完全沒有接觸經驗的網路世界,過程當中只要有一個人不能配合,便無法獲得認證,但是慶江產銷班做到了。

 「客家人真的是比較刻苦耐勞。」羅班長為全體班員這一段時間以來的共同奮鬥下了一個這樣的註解。雖然過程辛苦,但是成果卻很甜美。目前慶江產銷班的水果在家樂福、大葉高島屋以及新光三越等高級通路上都得到消費者肯定的迴響,訂單持續而穩定的增長。有付出,便有收穫,慶江產銷班的例子給人一個最好的驗證。

 「當班長會不會很辛苦?」看到慶江這樣豐碩的成果,我忍不住這樣問。「不會啦,當班長本來就是要做事。」羅豐義班長顯然不願意居功,露出靦腆的的笑容,輕描淡寫的便撥開了我的問題。不過一如產銷班的名字「慶江」,是客家話「最漂亮」的意思,慶江產銷班也將繼續努力,將最甜美飽滿的果實呈現給所有的消費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