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推行產銷履歷不遺餘力─陳泰安

  • 張貼日期:
  • 點閱:304

推行產銷履歷不遺餘力─陳泰安

 

在六七坪大小的辦公室裡,巨農有機農場負責人陳泰安忙碌地走來走去,辦公室的電話鈴聲不時響起,也不斷地有員工推開玻璃拉門問他事情;相較於其它產銷班,巨農反倒比較像是個忙碌運作的工廠,而不是寧靜無事的鄉間農地。陳泰安和幾個志於有機農法的專業人士組成這個農場,由於具備有機農業的實務操作經驗,從生產端到行銷統統一手包辦,農場成員也組成台南縣仁德鄉有機蔬菜產銷第一班,讓農場慢慢走向更專業、更有體系的有機農業。

◎ 落腳台糖土地 推廣有機理念
 陳泰安表示,一開始經營農業便想要朝有機有關,因為有機農法必須是獨立區塊,以避免慣行農法的農藥污染,於是選擇了這片四周無人耕作的台糖土地。這塊地之前曾休耕一年,巨農的經營團隊在經過多方評估後,決定在這片台糖的土地落腳,推廣他們的有機農產理念。這片佔地近16公頃的農場,不僅有溫室、露天栽培農地,還有有機堆肥場、育苗場等,有足夠的腹地經營完整的有機農法。巨農的經營理念,著力於以專業涉入有機蔬果的生產與銷售,和許多走向觀光化的有機農法農場有別。擺在地上的黑板紀錄著密密麻麻各種菜蔬出貨的紀錄,巨農的客戶不只以大宗盤商為主,也接受客戶小宗購買。

◎ 產銷履歷搭建起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橋樑
 走出辦公室外的溫室栽培區和育苗場,可以看見琳瑯滿目的當季作物,從括白菜、高麗菜、青江白菜等一應俱全。陳泰安說,他們農場力行生產e化策略,農產品從栽種、採收,每天工作用了多少人力、花了多少工時,都一一記錄在電腦中,不需要什麼特別專業的軟體,使用EXCEL就能清清楚楚的將各種生產過程紀錄下來。
 「這樣就可以算出損耗率,一次不知道、兩次不知道,但累積久了就會知道。這樣種一塊地的人力、金錢成本到底消耗多少,都可以一目瞭然。」巨農成立以來,便一直推行產銷履歷的觀念,之後政府進行生產履歷記錄,當然也樂於參加。他們的產品還在95年的3月中旬,順利取得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有機農產品轉型期認證。
 在陳泰安的眼中,產銷履歷用意良善,是為了搭建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橋樑,但是他提到去年12月媒體曾經報導產銷履歷的負面消息,因記者並未確實查證,發布此類的新聞,對參加產銷履歷的農民來說,是不小的打擊。問他會繼續做下去嗎?他說:「當然,生產履歷是朝向農產企業化的利器,生產透明化也可以建立產品信譽,這也是巨農有機農場成立以來,始終不變的信念與決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