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脫下西裝使命傳承 落花生王子蔡銘峰

  • 張貼日期:
  • 點閱:297

脫下西裝使命傳承 落花生王子蔡銘峰

 

蔡銘峰,一位總是面帶靦腆笑容的大男孩,曾經懷抱出國攻讀企管碩士學位的夢想,卻在美國適應了一年之後毅然返鄉投入農業的經營,其中的轉折牽引著一份對農業深厚的情感。
 民國91年至92年間可說是花生產業的低潮期,原本產地價格一台斤約26元的帶殼花生,因產銷失衡跌至一台斤12元,這對於家族長期所經營的脫殼花生產業無疑的是一大衝擊,而對於從事農作的農民來說更是血本無歸!這種情況看在畢業於東海大學企管系且還曾遠赴美國準備攻讀碩士、具有企管專業知識的蔡銘峰眼裡,無疑是駕輕就熟,他很快的就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而且還放棄在美國求學的夢想,毅然回到台灣協助父親經營脫殼花生產業。

不當上班族當農夫 專心研習從零開始

 剛回到國內的蔡明峰一邊上班,一邊協助父親事業的經營,就這樣經過了幾年,蔡銘峰終於在2004年正式放棄上班族的生活,在家人的支持下全心投入農業的經營。雖然父親經營的是脫殼花生產業,但蔡銘峰卻選擇花生的種植,原因乃源自於他看到斗南鎮農會TAB的管理方式,觸發他經營精緻優良品質花生農業的理想。
 一開始幾乎是從零開始學習,蔡銘峰在父親的鼓勵下,加入北港鎮農會所輔導成立的雜糧產銷第二班,並擔任班長,還透過產銷組織的協助,接受農業知識的薰陶。這期間他也請益了很多的農業先進,最後在目前擔任北港鎮農會雜糧產銷第二班顧問謝明拴的技術指導下,選定了由楊藹華教授所研發的台南14號品種花生做為試作項目,並在台南農業改良場先實驗試作兩年,兩年的實驗期間經由農改場的技術指導,蔡銘峰明確掌握農業生產的知識及管理,進而尋覓適合的農地耕作。
 蔡銘峰初期以承租八分地先進行耕作,並配合產銷履歷的建置,從地勢、土質的選擇到播種、施肥及用藥劑量的控制,一一明確的記錄,雖然過程十分繁瑣,但蔡銘峰深知台灣加入WTO後,農產品處於國際化自由貿易競爭狀態,台灣農產品要做到國際化,就必須如此才能為花生產業開創另一線生機。

兩年努力 獲全國首例落花生產銷履歷認證

 具備企業管理專業的蔡銘峰,將在學校所學結合傳統產業的經營,一步步將傳統農業導入企業管理,初期先從產銷班中選擇一戶進行產銷履歷實驗耕作,第二年帶領產銷班其他班員共10名,以直接契作、保證收購方式,將原本八分地擴增至五公頃,以生產產銷履歷建置的花生為主要作物,在經過兩年多的努力,透終於在96年12月21日取得全國首例落花生產銷履歷認證,雖然面積只有五公頃,但蔡銘峰希望這是一個指標性的開始。
 靦腆的笑容、務實的個性,完全看不出高學歷青年人的傲氣,誠如蔡銘峰所言「農民要如何跳脫生產過剩、血本無歸的命運,唯有走精緻化、安全品質的生產,才是穩定通路的根本之道,畢竟土豆是我從小看到大的農產,對於花生產業有著莫名的情感,真正從事農業耕作之後,才深覺這只是使命的傳承與開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