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茶宴」揚國際 南投縣農會找好茶

  • 張貼日期:
  • 點閱:276

「茶宴」揚國際 南投縣農會找好茶

 

聽說南投縣的青心烏龍茶是全台第一個有「身分證」的茶葉,本來想上山到茶園去看看,那裡知道九月份一周一颱阻斷了上山的路,於是轉往南投縣農會拜訪推廣課簡志謀課長。一到那裡,簡課長隨即請來了供銷部許秀貞主任,他們不僅準備好齊全的資料,還泡了一壺道地的履歷茶讓我品嚐,味道果真不同。
 簡課長告訴我,南投縣農會所生產的青心烏龍茶是於去年(96年)獲得農委會產銷履歷認證,為全台第一家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生產履歷茶」,茶區就位於仁愛鄉海拔1300公尺的霧社農場,茶園面積約3.2公頃,主要栽培品種為青心烏龍,年產茶葉8000台斤左右。

通過產銷履歷認證 檢驗繁瑣

 簡課長說,產銷履歷茶的驗證必須經由相關單位檢驗抽測完全無農藥殘留,再經由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核發生產履歷標籤條碼,才能進行產品包裝及販售,有了一套標準的控管機制,使得消費者對生產履歷茶多了一份信心與安心,也提升了台灣茶的永續發展。
 簡課長表示,縣農會的茶種要通過生產履歷認證可不是那麼容易的,必須先將每季毛茶取樣送至茶改場進行「食品中殘留農藥檢驗方法—多重殘留分析」,以確認茶葉中無食用安全顧慮後才能進行後續產品編碼、上市,雖然檢驗繁瑣,但藉由這樣的驗證制度可以建立茶農、茶廠(製成)、茶業(經銷部門)更密切的合作關係,各自做好負責的部分,共同建立安全茶葉生產體系,讓大家都能喝到安全、衛生、有保障的「好茶」。

茶葉分等級 各取所需

 供銷部李秀貞主任也說,生產履歷制度的建立就像給所生產的茶葉一張「身分證」般,不僅詳細的記載每一份資材投入的準確、施藥記錄、之後逐一登入電腦,農民在施作時有了標的,不再憑直覺決定田間的管理工作,更能謹慎的看待農業、尊重自然。
 南投縣農會所生產的履歷茶外觀包裝與一般外面所賣是有區別的,也有分等級,從五星(最極品)至一星都有,民眾可隨自己的喜好選擇。
 南投縣農會除了是全國第一家榮獲生產履歷認證茶葉的農會,同時還與農林公司等三家廠商接受農委會茶業改良廠「永續茶經營管理模式」技術團隊輔導,主要技術輔導包括:茶園永續栽培、製茶廠衛生管理、茶葉認驗證制度之導入。簡課長表示,縣農會與茶改廠產學合作其宗旨在於維持生態平衡、節能減碳,已達到消費者的共鳴與迴響,值得驕傲的是「南投茶宴」產銷履歷茶已成功銷售日本,讓國內農產品在國際舞台躍進一大步。

產品多元 「茶宴」馳名中外

 南投縣農會所販賣的農特產品項目多元,其中「茶宴」禮盒系列吸引了我的目光,李主任表示,農會所生產的茶葉茶園位於霧社,周圍受到高山、溫泉、瀑布環繞,共構了台灣「茶的故鄉」優良環境,使得所生產的青心烏龍茶茶湯蜜黃、潤喉怡人,馳名中外。為了能和全國民眾分享,農會還將履歷茶製成方便飲泡的茶包,有女性朋友喜愛的玫瑰花茶、玫瑰綠茶,及大眾化的蜜香紅茶等。
 此外,梅子是南投縣山區農特產之一,品質絕佳,縣農會收購了信義鄉頂級梅子,再與自產的青心烏龍製成茶梅,製作過程中配合日曬屋及CAS加工廠製程,完全杜絕空氣中的灰塵及雜質,且不添加人體負擔成分,吃起來安心又健康,梅宴禮盒也是來此旅遊者送禮的好選擇。李主任說,有機會來南投遊玩不妨停下腳步,到南投縣農會品味一番再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