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不用藥重生態 黃芬香堅守的養殖信念

  • 張貼日期:
  • 點閱:207

不用藥重生態 黃芬香堅守的養殖信念

94年爆發孔雀氯殘留事件,造成養殖業者、流通業者與消費者的不安與恐慌,即使養殖業者為求自保送至檢驗也難敵消費者的疑慮,讓一斤200至300元的石斑魚,身價報跌至一斤70元,甚至還低,使得同樣從事石斑魚養殖業的黃芬香養殖場也受到相當打擊。
 由於孔雀氯事件從94年發生至今,仍深深影響著石斑魚的價值,黃芬香戰戰兢兢的經營,除了定期將石斑魚送檢外,也另闢通路,嘗試與主婦聯盟合作。一直至96年,石斑魚價格慢慢回穩,情況才穩定下來。經過此事件後,黃芬香更體認到,漁產品的安全衛生既為當前漁業產銷上最重要的議題之一,那漁產的養殖,應更加嚴謹。

降低放養密度保持生態平衡

 於是黃芬香從此改變養殖方法,她除了定期將漁獲送去檢驗外,也放低養殖池放養密度。黃芬香表示,有些養殖池一分地放一萬至兩萬隻魚,這樣高密度的養殖,魚要不生病也很難,所以為了治療生病的魚而用藥,這樣反覆惡性循環,只會讓石斑魚的品質每況愈下,所以她的石斑魚養殖池一甲地也不過放養一萬至二萬隻魚,魚的生長空間大了,環境品質變好,水質就會淨化,進而維持生態平衡,魚自然就會健康,根本不需要用藥。
 雖然黃芬香有30多個養殖池,但為了復原池子的自然生態環境,她還會定期的曬池。曬池可不是一兩天就可以曬好了,完整的曬池起碼要經過半年以上才能回復原來的狀態,而且每個養殖池還會依照石斑魚的大小分類,除了好管理之外,也不會造成相互干擾。黃芬香表示,其實大自然就是這麼直接的,只要你照著生態平衡經營,它的回報會比你想的還要更多。
 自從孔雀氯事件後,政府為了消除民眾對漁產品的憂慮,以及提高漁產品質,於是輔導水產養殖業者參與「優良水產養殖場」認證,爾後更推出了生產履歷認證制度,這都是希望透過標章認驗證體系,提升優良養殖場形象及消費者信任度,然後政府會將認證通過的漁產品,整合協助至各通路,如生鮮超市、量販店、餐廳等,黃芬香也選擇參加了產銷履歷認證,但由於人手不足加上養殖場沒有完整的設備,最後還是選擇退出零售市場,而目前黃芬香的銷售管道以主婦聯盟及外銷為主。

大眾肯定支持的動力

 黃芬香從事養殖漁業20多年,石斑魚從以往的一斤400元到目前的慘淡經營,這麼大的養殖場,平時也只有請2位工人幫忙,真的很辛苦,她也曾想要放棄,但每次聽到大眾稱讚她的石斑魚時,頓時的辛勞也化為動力,讓黃芬香深信她走的路是正確的。「不用藥、不用飼料、維持生態平衡」的養殖理念雖然讓黃芬香走得很辛苦,但她相信,只要繼續使用天然的方式來養魚,之後就會回報給你最甜美的魚獲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