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推動甘薯產銷履歷的手 水林鄉農會陳建助

  • 張貼日期:
  • 點閱:414

推動甘薯產銷履歷的手 水林鄉農會陳建助

服務於水林鄉農會,現任農事指導員的陳建助,85年間返鄉服務並投入農事指導的各項工作,因父親從事甘薯的買賣事業,使得他對於甘薯產業的發展及脈動有別於一般從事農作的農民。
 水林鄉全鄉居民大部分以務農為生,尤其是種植甘薯聞名。甘薯俗稱番薯、為旋花作物,品種多以食用甘薯、葉菜甘薯較廣,為春秋作物、再生能力強、產量高,是台灣重要的農作物之一,不僅價廉物美、風味甚佳、變化多,更為國內營養專家譽為天然保健食品,有「台灣薯條」之稱。水林的甘薯一般都是種植「台農57」、「竽頭番薯」、「台農66」等品種,配合當地的土壤、氣候所生產的甘薯,質地特別美味,因此在國內養生風潮興起時,水林所生產的甘薯曾經帶動當地農民的經濟發展,因而也造成一窩蜂的種植。

利用產銷組織運作 制定生產調節方針

 民國90年間因甘薯產銷失衡導致價格慘跌,對於水林鄉從事甘薯種植的農民造成莫大的損失,當時處於弱勢的農民選擇走上街頭抗議,希望政府能協助改善困境。雖然如此,但對於當時擔任農事指導員的陳建助來說卻是一個轉捩點。他除了配合政府推動精緻農業政策,水林鄉農會推廣股還成立八班甘薯產銷班,協助農民朝向精緻農業生產,農民也在農會的輔導下以產銷班組織運作,經過一年的努力,終於讓甘薯價格回升。
 在輔導農民朝向精緻農業的發展過程中,啟發陳建助投入甘薯種植的動機,是因父親本身從事甘薯的買賣事業,有感於穩定的品質才是穩定通路的首要條件,因此他於90年開始以承租農地方式從事甘薯試作,並經嘉義農業試驗所賴永昌博士的技術指導,一開始先從番薯植物的特性加以瞭解,最後選定「台農57號」為種植品種,面積達11.3公頃。
 陳建助還於92及93年度加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甘薯新產品研發加工利用計畫,委託合法食品加工廠及學術單位共同研發製造甘薯條、甘薯片、甘薯餅乾(甘薯脆餅)及甘薯簽(黃金地瓜絲)產品,以增加番薯的附加價值,還與食用米搭配結合開發甘薯小包裝,並與各便利超市結盟成為主要銷售通路,藉以發揮產品特色,提高競爭力,開拓另一消費族群市場。

推動產銷履歷建置 穩定產銷通路

 水林鄉農會為提升番薯產業附加價值,不斷引進新品種,同時提升番薯栽培技術及建立番薯安全用藥管理,96年推動全台首件番薯生產履歷,初期選定10公頃農地栽種台農57號黃心番薯,由農會所輔導的八班甘薯產銷班中每班挑選二名班員,由陳建助帶領16名農民投入計畫,經過近1年努力,於97年3月通過國內認證,97年6月陳建助所種植的1.3公頃甘薯也通過了SGS國際認證,建立生鮮甘薯的生產品質,並透過行銷公司加工生產推出冰烤黃心番薯、番薯可樂餅等產品,日後還將以精緻番薯產品為主軸,打響水林番薯名號。
 陳建助表示,推動農產品建立產銷履歷認證已是未來趨勢,水林鄉目前已有上千公頃番薯田,由於土質良好,生產的番薯又甜又Q,是鄉內主要農產之一,加上推動產銷履歷的認證,以質取勝穩定價格,目前甘薯因產量銳減價格上揚,但由於之前農民也飽受巿場供需失調慘賠之苦,農會確定未來農產品走向將以品質取勝,所以會持續開發高品質的農產品,因應消費者需求,確保價格穩定。

回頁首